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深圳大学深地院与中煤科工西安院全面开展保真取芯与地热开采合作

编辑:余嘉惠    发布时间:2022-06-13 10:59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下午,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西安研究院高新院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地热资源勘探开发与矿山保压保瓦斯取芯技术与装备等方面达成系列战略合作计划。




战略合作将紧密围绕煤矿常规取芯“游离瓦斯保不住,吸附瓦斯护不了”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充分发挥谢和平院士团队在深部岩石原位保真取芯及测试的国际领先优势,结合西安研究院在深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领域的先进技术水平,突破原位保压保瓦斯取芯系统、原位煤芯带压转移系统、原位煤芯测试分析系统三大模块技术装备,实现稳定、低扰动、高效的保压保瓦斯取芯作业;重点关注深部煤层原位瓦斯含量“测不准”的技术瓶颈,创新原位瓦斯含量和瓦斯压力测试方法,为精准测定煤层瓦斯含量及压力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为瓦斯灾害防治提供“金钥匙”,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深部资源的获取能力,为探索地球深部新奥秘提供理论、技术和硬件手段的有力支撑。

同时,双方将针对深部地热资源勘探开发加强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地热能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以谢和平院士提出的深部原位保真取芯与保真测试的原理和技术为切入点,破解深部地热储层岩石力学“原位”研究的核心难题,确保深部能源资源开发有据可依、深部资源储量评估“测得准,算得准”;构建深部地热储层资源精准定位技术体系,发展地热成藏要素划分及储层精细表征方法,突破深部地热储层气动脆裂原理及技术,实现深部地热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进而优化我国的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院士和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军代表双方签订《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院士、常务副院长高明忠教授、李存宝研究员,西安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海军,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一级首席科学家董书宁,西安研究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宁平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上一条:陈湘生院士出席珠海杧洲隧道工程“振兴”号大直径盾构始发仪式

下一条:动态真三轴电磁SHPB试验系统研发进展论证会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