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热烈祝贺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编辑:余嘉惠    发布时间:2023-03-01 09:44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4日上午,由深圳大学联合共建的矿山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称工程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蔡美峰、陈湘生,中国煤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见中以及来自全国矿山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建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刘见中副总经理、袁亮院士、陈湘生院士和富强总经理共同揭牌


会议宣读了工程中心纳入新序列管理和主任(副主任)任命文件;颁发了工程中心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证书;召开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讨了工程中心发展,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被任命为工程中心主任,杨磊副院长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仪式结束后,袁亮院士和陈湘生院士作了关于矿山建设领域科研成果的学术报告。


理事证书颁发


学术委员证书颁发


陈湘生院士代表工程中心发表了讲话。陈院士首先感谢集团领导、各共建单位对自己的信任,推举他为主任;然后回顾了自己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的工作成长经历,向总院对自己的培养表示了衷心感谢,表示自己必将为工程中心的发展贡献全部心血及力量;给出了工程中心在国家及国际上的定位,提出了工程中心未来的发展的方向及重点攻关技术。陈院士指出,工程中心作为矿山深井建设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形成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特种深井建设工艺及关键配套技术设备,更好的服务我国深部矿产资源及地下空间开发。


陈院士代表工程中心发表讲话


工程中心于2021年经优化整合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序列管理(发改办高技 [2021]1022号),是我国矿山深井建设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创新基地,主管部门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由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牵头,深圳大学为联合建设单位。中心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深部矿产资源开发、深地工程、国防建设中的重大工程建设和行业发展需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共设“深井地层探查与工程风险控制”、“深井复杂地层改性技术与装备”、“深井围岩控制与工程结构”、“深井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及“深井工程安全保障技术”五个研发方向。


共建单位共商工程中心发展


深圳大学依托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及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于2022年5月由工程中心主管单位批准为联合共建单位,是我院参与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共30余名科研人员纳入中心研究人员序列。工程中心以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发挥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服务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支撑深部矿产资源和地下空间高水平开发利用为目标,共设“深部高地温工程环境调控技术平台”、“深部围岩变形监测与控制技术平台”、“深部围岩变形协同承载机理研究平台”和“深部井壁材料结构一体化技术平台”四个研究机构。该国家级科研平台将为我校在地下空间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上一条:我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成功举办第四届亚洲混凝土协会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国铁集团工程中心魏强副主任一行到访我院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