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陈湘生院士为2021级新生讲授《大土木工程概论》暨“思政第一课”

编辑:刘妍    发布时间:2021-10-01 10:10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9日晚19:00,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汇星楼一、二号报告厅,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教授为学院全体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大土木工程概论——我们从何而来,向何处去?大土木工程人能做什么?》的报告,报告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隋莉莉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文、执行院长龙武剑、党委副书记陈碧霞、副院长杨磊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全体2021级新生共300多名师生在现场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还通过深圳大学bilibili网站官方账号进行全程同步直播,全国3.9万余名观众同时通过网络在线观看。两个小时的报告时间里,听众们在陈湘生院士的带领下,从工程技术出发,跨越工程科学,走向工程哲学。


陈湘生院士作报告

 

陈湘生院士的报告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大土木工程的哲学思辨。陈院士首先从宇宙的起源与发展、星系及地球的产生、自然界的形成与发展、人类的起源与进化、人类社会文明与自然生态文明的形成与发展等内容出发,帮助大家理解我们从何而来,向何而去的哲学思想。


第二部分为大土木工程的思政元素。陈湘生院士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陈湘生院士强调,全院师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教师在教研岗位、同学们在大学、研究生的新征程上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忠诚干净担当,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第三部分为大土木工程的未来发展。陈院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深圳大学和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学科设置、科研教学成果等,并结合学校、学院、学科和专业特点,联系典型实际工程案例,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并解答大土木工程人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勉励同学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依靠和满足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为促进我国大土木工程发展从大到强,实现质的飞跃而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湘生院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为师生互动环节。现场提问热烈,学生们纷纷与陈院士进行交流,陈院士也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陈院士寄语同学们要肩负起历史赋予大家未来的责任和使命,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做到:使学习成为习惯——终身学习,受益无穷、使锻炼成为习惯——终身锻炼,受益无穷。


学生提问环节

 

隋莉莉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陈湘生院士这堂“思政第一课”从历史的角度出发,让我们深刻理解世界的发展变化,把握个人在历史发展洪流中的定位,明确个人的努力方向。从有关工程专业方面的知识出发,全面地介绍了学院、学科和专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同学们能够依托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良好平台,勤奋学习,打牢专业基础知识,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隋莉莉副院长总结

报告在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讲座

下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