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傅鹤鸣院长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解读》专题讲座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3-05-16 10:4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精髓,教育引导师生全面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5月12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联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信息中心邀请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鹤鸣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解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共有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傅鹤鸣院长从搞懂弄通新思想的来龙去脉、历史地位、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开辟新境界等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整体性解读。

傅鹤鸣院长指出,要搞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来龙去脉,必须牢牢把握三个逻辑——时代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继承与发展。

党的二十大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包括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内容。傅鹤鸣院长强调:“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搞懂弄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肯定思维、整体思维、战略思维、组织思维,傅鹤鸣院长结合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等案例向我们诠释了四种思维的具体含义和重要意义。

傅鹤鸣院长强调,学习新思想必须搞懂弄通“两个行”以及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就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傅鹤鸣院长指出在实际工作中要顺势而为,不能逆势而动,要联系自己的思想现状和具体工作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左英姿同志对傅鹤鸣院长的讲座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傅院长的讲座内容涉猎政治、历史、经济、文化等多学科内容,内涵深刻、内容丰富,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具有逻辑性、全面性、深刻性;又结合实际、生动形象,给师生们带来了一次深刻的学术洗礼,对学院党委、党支部等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傅院长提到在实际工作中要“顺势而为,不能逆势而动”,要联系思想现状学、联系具体工作学,希望各位党员老师和同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求,顺应学校的发展需求,为深圳大学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贡献智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上一条: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岁月,传承改革精神”党建活动打卡“南山红”

下一条:新入职教职工党组织关系转入操作指南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