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岁月,传承改革精神”党建活动打卡“南山红”

编辑:熊玉芬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3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为更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立足深圳南山科创高地,从历史角度出发,以探寻改革源头,揭开“深圳速度”的秘密为问题导向,于2023年5月18日开展了主题为“重温红色岁月,传承改革精神” 的打卡“南山红”党建活动。

第一站,大家乘坐大巴率先来到南头古城博物馆。作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和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展现了深圳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起源,共计1700余年的城市发展史,透过展厅中所展示的300余件文物,可以寻找到充足的证据阐明南头古城就是深、港、澳地区的历史源头。然而这样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却在鸦片战争后饱受外敌摧残,幸有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救亡图存 ,方才守得如今的太平盛世。

第二站,大家来到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山村的陈郁故居纪念馆。这是一个只有三间瓦房,一个小院子,占地面积约31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0平方米的普通民房。通过屋内设置的“陈郁生平展览”,能深切了解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和领导者、爱民省长陈郁的光辉一生,以及他回归故里、建设广东、报效桑梓、服务人民的赤胆忠心。

最后一站,支部一行人来到南山博物馆,首先在博物馆一楼大厅开展了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大家被随机分作四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对一PK,最终角逐出一二三等奖。

然后在下午4:30准时到达博物馆四楼“南山改革开放史”展厅参观学习。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全面且深刻地学习了南山从一个平平无奇的小渔村到改革开放先锋,并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创新型现代化海滨城区的光辉历程。

夕阳西下,本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重温红色岁月,传承改革精神”党建活动也正式宣告结束。本次打卡“南山红”行动共打卡了三个地点:南头古城博物馆、陈郁故居和南山博物馆。从古至今,支部党员同志们一边重温着南山区的红色历史,一边感同身受地学习到了深圳特区“守正创新、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极大地激励了支部的研究生党员同志继往开来,在研究中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目标,以自身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经过本次参观学习,支部同志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莫文婷同志:

南山博物馆生动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让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这场擘画时代画卷的伟大实践。40年来深圳市的进步与发展,令人激情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我认识到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决心继续发扬改革开放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我此次参观的重要收获。

韦娜娜同志: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跟随定点讲解人员参观的南山改革开放展厅。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变革,我们算不上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却实实在在的享受着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果。走进南山博物馆,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求索中留下的历史印记,穿越激荡四十年,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我想,改革开放不是什么神秘不可触及的东西,改革开放的枝芽生长于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记忆中,熔铸于国家从落后到先进的历史脉络中,枝繁叶茂后又为后代人遮风挡雨。我们要感谢为改革开放伟大奇迹做出贡献的人们,做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也应该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努力充实自己,更新自己,努力成长为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再攀新高峰的弄潮儿,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让属于我们自己的改革记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林漪雯同志:

本次党日活动我们先后前往了南头古城博物馆、陈郁故居和南山博物馆三个地方。在南头古城领略了东晋时期的文化风采,根据展馆的介绍,了解到南头古城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在陈郁故居的参观过程中,感受到即使从小家境贫穷的陈郁,仍然身负远大革命理想,为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奉献的精神,让我感受到共产党人先辈们身上坚韧不拔的“革命魂”。在南山博物馆参观了南山改革开放史,回顾了1980年至今南山区的点点滴滴,以前的小渔村改头换面成为当今现代化最高的城市,离不开党在每一个重要时刻的重大决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当时鲜明的时代特征。

青年的一代回顾这过往,虽然时光不能真正的倒退让我们亲身感受,但是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当下的我们应牢记历史,向无数前辈学习他们身上“敢拼敢闯”的精神,不负韶华。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4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迈入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弘扬特区精神,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开新局于新的伟大革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上一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建功新时代——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建+工会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傅鹤鸣院长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解读》专题讲座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