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思考

编辑:熊玉芬    发布时间:2023-06-02 14:4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精髓,2023年5月30日下午,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面向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成员讲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思考。

陈湘生院士从为什么要办大学、中国内地工程师培养现状、卓越工程师的素养讨论、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探索与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陈湘生院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中提到人才培养的目标引出“为什么要办大学?”这一内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陈湘生院士强调大学建设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中心,要优化教师团队,提高教育质量;要缩小区域差距,实现教育公平;要推进产学研结合,“科研”、“工匠”两手抓;要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造未来。

中国内地工程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工程师总量位居全球前列(约4200万工程科技人才,其中工程师1765万)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但当前中国内地工程师还存在着:卓越工程师数量相对不足、大学与企业缺乏结合,使中国内地工程师培养问题雪上加霜的问题。

陈湘生院士强调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要对标国家重大产业布局,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大力培养精于实操的工程技术人才、有良好科学素养、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科学人才以及能够引领产业变革的工程引领人才。

陈湘生院士最后强调:要加快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发挥区位优势,吸纳全球先进技术与优秀人才,辐射全国,推动产业基础再造与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促进大湾区内地高校与研究机构、企业尤其是香港、澳门的相关高效与企业的紧密合作与交流,实现国内大循环格局下技术与人才的共同发展。

围绕智能建造、土木信息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高端医疗器械、先进材料、智能家电等大湾区先进产业集群,部署创新链,融合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与高技能人才团队,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青年教师、科研人员要加强协同联动,在卓越工程师团队建设探索实践中主动担当作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粤港澳高水平人才高地,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新入职教师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