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实践 >  正文

我院2016级学生顺利完成专业实习

编辑:土木03    发布时间:2019-09-18 15:04    浏览次数:

土木与工程学院参加2016级生产实习同学255名,土木工程专业统一实习学生88名,自主实习学生31名,共计119名;工程管理专业统一实习学生34名,自主实习学生36名,共计70名;交通工程专业统一实习学生29名,自主实习学生37名,共计66名。

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生产实习要求学生赴工地现场实地学习,通过实践巩固课堂知识,了解工地最新施工技术,对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共有119名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其中88名同学参加由学院统一组织的生产实习。31名同学自主联系工程单位进行生产实习。生产实习利用学生暑期进行,规定实习时间为20个工作日。

1、实习的前期准备阶段

在学院领导和相关老师的安排和支持下,本专业首先成立了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小组,其中包括:周海俊(组长)、熊琛、梅柳、郭峻、姬凤玲、刘伟、黄文、黄振宇、洪舒贤、王耀城、丁铸、方媛、杨向龙、蒋志律、孙晓辉共15位老师。今年统一生产实习共有14个项目工地,全部项目都在深圳市辖区范围内。每个项目工地至少由1名指导教师带队,指导教师与项目工地无缝对接。今年的自主生产实习工作共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指定1名指导教师。自主实习前,由土木系对学生实习的项目情况进行筛选,剔除了不合格的自主实习项目。  

统一生产实习涉及面广,相关工作的落实离不开实习基地单位的大力支持,如校友企业正中置业集团落实了14名同学的实习工作、深圳市工务署落实了30名同学的实习工作。此外,今年开辟了两个新的实习基地,分别为:中建四局三公司实习基地与中建四局土木工程公司实习基地。中建四局三公司长期为华南理工大学及重庆大学提供生产实习,具有丰富的实习生培养经验。通过实地调查,项目上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参与该项目的实习生具有很好的参与度,实习效果较好。中建四局土木工程公司为实习提供了三个项目,三个项目都距离深大较近,缩短了学生通勤时间。统一生产实习工作也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如学院隋莉莉副院长连续多年联系深圳建工集团、宋博通老师联系深圳市工务署、刘军老师联系中国华西集团,为统一实习提供了大量岗位。学院李伟文书记、陈碧霞副书记与周海俊系主任积极推动实习基地建设,促成了今年两个实习基地的顺利揭牌。

2、实习阶段

统一实习第一次下工地由指导教师带领同学至指定项目部,与项目部经理沟通落实相关实习内容。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还要随访一次项目工地以了解同学实习情况,并在实习结束前再次到项目工地与项目部经理及同学座谈实习感受、收获与不足之处。通过建立微信群,指导教师在整个实习过程中与实习单位保持密切沟通,了解学生每天的实习情况及工地现场的情况。整个实习过程中,所有指导老师都尽责完成了实习指导与沟通工作,学生顺利完成实习回到学校。

自主生产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建立微信群,学生需每天在群中打卡,发布当天的实习工作内容,使指导教师能掌握学生的实习开展情况。生产实习结束后,同学上交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及实习鉴定。由土木系组织同学进行生产实习答辩,汇报实习情况,指导教师根据实习报告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分。

3、实习报告完成情况

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够按时提交实习报告、日志和登记表,并认真撰写实习报告,做到图文并茂、记录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但仍有少部分同学没能按时提交相关实习总结材料,且在材料内容、格式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但通过相关指导教师的指导已经对材料进行了全面的修改,并达到了要求。

二、 实习效果

总体来看,今年的生产实习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全身心投入到实习工作当中。

工程管理专业

1、实习前期准备

本专业成立的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生产实习小组包括:范成、张谦、王刚、米旭明、段华波、袁丽丽、李昇翰共7位老师。本次实习统一安排的实习基地包括:深圳市航建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深圳市新产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世联房产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市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学校基建处。自主联系的实习单位包括设计院、施工单位、项目监理与咨询单位、装修装饰单位、地产顾问、房地产估价、开发与经营单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置业投资单位、物业管理单位等。

本专业于2019年7月10日举办实习动员会,详细讲解了实习的注意事项,解答了学生们关于实习的疑惑,进一步明确了实习指导教师与学生的分组安排和相关职责。本次实习时间为一个月,工程管理系2016级共计70人参加,其中自主实习36人,统一实习34人。

2、实习阶段

本次实习单位包含了工程建设与施工单位、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房地产开发单位、监理单位、物业管理单位、BIM开发与应用单位,涉及的单位类型较为广泛,也是工程管理系毕业生主要去向单位和热点就业单位。实习工作内容涵盖面较为广泛,主要包括:(1)现场施工管理(施工、装饰);(2)业主方项目管理;(3)现场监理;(4)工程咨询与概预算编制;(5)行业宏观管理与建筑质量监督(建工署);(6)BIM算量软件开发与培训;(7)房地产评估、策划与经营等;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实习期间,七位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活动中较好地完成了实习单位对接、实习情况跟进、实习内容指导等工作,主要采用微信群的方式进行师生互动,沟通效率有所保证。大部分同学实习态度端正,能够按照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安排进行工作,能够在实习活动中有所得,实习效果较好。

交通工程专业

1、实习的前期准备阶段

在学院领导和相关老师的安排和支持下,本专业首先成立了2016级交通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小组,其中包括:朱家松(组长)、周宝定、莫一魁、王京元、薛召杰、张超东、周锐共七位老师。七位老师分别积极联络实习单位,先后共联系了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所、深圳中城交通规划咨询有限公司、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公司、深圳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贵州省交通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深圳分公司、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广西富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南山)、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罗湖)、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罗湖)、深圳市华南市政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南山)、深圳市京安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智慧交通运营科技公司、深圳市易景空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交通相关企事业单位。并按照学院规定举行了实习动员会,详细讲解了实习的注意事项,解答了学生们关于实习的疑惑。与此同时,动员广大同学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联系专业相关的实习单位,进行自主实习。之后进行了学生与单位的双向选择,最终经过协调确定了所有学生的生产实习安排。

2、实习阶段

七位实习指导教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实习活动中做好安排与协调工作,定期与实习单位的负责工程师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最新动态,并根据具体情况对相关同学进行指导,以解决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在本次实习过程中,大部分同学实习态度端正能够按照指导教师与实习单位负责工程师的安排进行工作,工作努力、认真,并且能够做到勤奋好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得到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

3、实习报告完成情况

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够按时提交实习报告、日志和登记表,并且实习报告撰写较为认真,能够做到图文并茂、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但仍有少部分同学没能按时提交相关实习总结材料,且在材料内容、格式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但通过相关指导教师的指导已经对材料进行了全面的修改,并达到了要求。

4、 实习效果

通过阅读学生的实习报告以及与同学们的交流,可以发现同学们对本次实习的安排、组织和内容还是较为认可的。同学们普遍认为这次实习打牢了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交通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理论教学的重要实践环节和补充,通过生产实习,能够加深理解和掌握理论教学所学的知识,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部分同学们都希望有关交通工程类的实习可以增多一点,使大家不至于只懂得理论知识而疏忽了实践动手操作能力。

实习单位普遍对本专业学生评价较高,认为大部分同学实习态度端正,能够按照指导教师与实习单位负责工程师的安排进行工作,工作努力、认真,并且能够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基本具备成为一个合格的交通工程从业人员的主要素质。

上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地质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我院2015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顺利完成毕业实习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