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招生招聘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第十四期“名师进中学”:人文学院臧勇老师走进深圳市西乡中学

编辑:王静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3    浏览次数:

12月1日,由深圳大学招生办公室和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共同组织,“名师进中学”活动走进我院责任中学深圳市西乡中学。人文学院臧勇老师应邀,为西乡中学全体语文组教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高中语文逻辑内容解析”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讲解的内容围绕高中语文课本新增的逻辑单元展开。首先,臧老师先对逻辑单元中的“发现谬误”部分进行了解析:逻辑谬误即论证中出现的错误,包含形式谬误和非形式谬误两种类型。臧老师通过大量案例,向老师们解释了歧义谬误、含混谬误、自相矛盾、违反排中律、假因果、复杂问题、假二择一等常见的逻辑谬误。

讲座的第二部分,臧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逻辑单元中的“有效推理”。他从中国古代著名戏曲《十五贯》入手,点明了当获得了同样证据时,进行有效推理的袁滋得到正确结论,而主审官则由于进行了错误的推理得出了错误的结论。尔后,臧老师又以《晏子使楚》、《河中石兽》、《红楼梦》、《藤野先生》和《邹忌讽齐王纳谏》等老师们熟悉的课文中的例子为大家讲解了假言推理、选言推理、两难推理、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等推理形式,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区分有效推理和无效推理。

讲座的第三部分,臧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逻辑单元中的“合理论证”。首先,臧老师从柯南道尔的《银色马》中,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论证的隐含前提以及怎样找出隐含前提。进而,引出教材中的间接证明法,包含选言推理否定肯定式、反证法和归谬法,列举了《祝福》以及常见的古文中的例子来为大家讲解反证法和归谬法,帮助大家更好理解和运用“虚拟论敌”的思路。紧接着,臧老师以辩论赛为例,讲解了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问题,让大家对这两个概念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

最后一个部分,臧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高考逻辑题的命题类型。目前主要以仿写类题目和寻找逻辑错误类题目,列举题目中的例子为大家介绍这两类题目的解题思路。未来可能出现新的命题方式:寻找预设并写出隐含前提和概括推理形式并仿写例句,通过例句仿写,让大家初步掌握命题新动向。

讲座过程中,臧老师通过抛出一些习题来引发老师们的思考,大家也纷纷积极响应。臧老师的讲座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在场听众表示受益良多。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第十四期“名师进中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沈琳琳教授走进深圳市新安中学

下一条:第十三期“名师进中学”:医学部陈献雄老师走进肇庆市第一中学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