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招生招聘 >  人才招聘 >  正文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黄少鹏教授地热资源与月基探测方向专职研究人员招聘

编辑:侯雪瑶    发布时间:2021-02-01 00:03    浏览次数:

一、 合作导师

黄少鹏现任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特聘教授,依托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当前研究兴趣主要聚焦在粤港澳大湾区地热资源和月基地球气候变化探测与研究两个方向及其交叉领域。一方面,在国家自然科学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批准号U20A2096)和广东省、深圳市相关项目支持下,组织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大地热流和岩石圈热结构研究,分析地热资源的成因机理和分布规律,计划在粤港澳大湾区选址先行先试,打造以地热为主其他绿色能源为辅的碳中和园区示范工程;另一方面,在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期项目和深圳市相关项目支持下,致力于扩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地球气候系统能力平衡宏观现象的月基观测研究(批准号41590855)的成果,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月基对地辐射观测理论,助力深圳大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月基探测研究平台,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二、 研究方向

地热资源方向:东南沿海中-新生代火山活动强烈、花岗岩岩体密布、高温盆地发育、温泉众多,不仅具有丰富的中深层水热型和浅层地热资源,还可能存在具有经济开采价值的干热岩资源。东南沿海地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又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生活品质要求最高、对包括地热资源在内的低碳能源需求最强烈的地区之一。但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地热开发力度却很低下,甚至低于许多内陆地热资源相对贫瘠的地区。地热团队将系统搜集和梳理前人成果,补充开展热流测量等相关野外工作,研究大地热流、岩石圈热结构和深部构造特征,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探讨不同类型热储特征及形成机理,并打造切合粤港澳大湾区实际的新型地热资源开发评价体系,着重研判当前大湾区地热能源开发的有利因素和面临的工程科技问题,根据大湾区的地热资源分布特点和能源开发需要,借鉴国内外地热重大工程项目的经验与教训,政产学研合作,选址打造“地热+风能+太阳能”的碳中和园区示范工程。

月基探测方向: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是地球气候系统辐射能量失衡,地面台站和人造卫星平台对地球辐射平衡的观测存在诸多不足。研究团队旨在开辟月球近面作为新平台,更加精准地测量地球大气层顶部入射太阳辐射能量和从地球外逸到外层空间的能量变化。团队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球气候系统能量平衡宏观现象的月基观测研究”已经获得的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和完善月基对地辐射观测理论,重点围绕着在月-地超远距离条件下观测地球气候变化和地球系统能量平衡的月基观测的科学理论框架和机理,构建气候系统能量平衡宏观现象的月基观测模型,研究月基与星载和地基辐射观测的互补性,分析研究地球气候系统能量平衡月基观测影响因素分析,设计并研制可能搭载嫦娥四期或其他探月任务的月基对地辐射观测科学载荷,以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全面监测地球气候系统能量盈亏状态,揭示气候变化隐藏的现象和规律,催生新的地球气候系统模型和理论。

三、 岗位职责:

工作岗位:专职研究员或副研究员

工作内容:承担合作导师(PI)指定的专题研究任务;协助PI指导研究生;与PI合作撰写学术论文和课题报告;完成PI交办的科研相关事项;承前启后、务实创新、促进团队建设、拓展相关研究领域。

四、 应聘条件

地热资源方向专业背景要求: 地热学、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新生代火山学。具有粤港澳大湾区地热地质工作经验者优先。研究员或副研究员1-2名。

月基探测方向专业背景要求:全球气候变化学,天文学、遥感学、气候模式、数值计算、星載遥感仪器。具有遥感工作经验者优先。研究员或副研究员2-3名。

应聘人员现有知识储备无需面面俱到,但需要具备根据工作需要能够快速学习补充知识、掌握新的研究手段的科研素质。研究员45岁以下,副研究员40岁以下。人品端正,基础扎实,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对上述研究方向具有浓厚兴趣并至少在其中一个专业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具有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符合深圳大学相应岗位聘任条件。

五、 聘期待遇

目前深大研究员年薪38万至50万,副研究员年薪29万至38万。此外享受五险一金、误餐补助、体检等。符合深圳市人才政策的可申请相关补助补贴。科研业绩优秀者,将根据项目贡献另行给予额外奖励。

六、 应聘程序

应聘者准备材料(工作经历及佐证材料、学历和学位及认证文件、科研论文代表作及检索证明、其它能够说明科研能力的材料)。面试(按学院要求执行)。录用(学校审批通过后统一发布录用公示和逐个发布录用邮件。

七、 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勇义
                联系电话: 15818580883
                邮箱:2050471010@email.szu.edu.cn





上一条: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龙武剑教授课题组2021年博士后招聘

下一条: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黄少鹏教授博士后招聘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