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年第10期)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0-11-23 10:20    浏览次数:

题目一:区域一体化对城市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来自长三角的准自然实验

主讲人:朱证旭(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宋博通老师)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而城市群作为创新活动的主要承载形式,如何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促进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已经成为区域研究的热点。本文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视为准自然实验,运用双重差分法建立实证模型考察区域一体化对长三角城市群创新能力的影响,然后对其异质性和作用机制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发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政策促进了整体城市创新能力的提升,且这种促进效应原位城市要大于新进城市。


题目二:城镇居民贫富差距对房价租金脱钩的影响及区域差异研究

主讲人:陈卓远(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宋博通老师)

摘要:近年来,房价的涨速总体要高于租金涨速,二者之前存在一个“剪刀差”。新冠疫情以来,随着房价上涨与租金下跌,房价与租金的“剪刀差”不断扩大。为探讨我国房价租金脱钩背后的逻辑关系,以及二者的非同步变化是否受到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本研究以中国35个大中城市为例,研究贫富差距拉大对房价租金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探索住房价格上涨及房价租金脱钩的逻辑和深层次原因,为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


时间:20201125日(周四)12:30-13:30

地点:沧海校区致理楼L3-704

主持人:廖龙辉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助理教授



上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年第11期)

下一条:我院首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