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年第09期)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0-11-17 10:21    浏览次数:

题目一:房价波动对居民消费韧性的影响研究——基于房价收入比视角

主讲人:张梦倩(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导师:宋博通老师)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我国开始探寻经济由外向内转型,而“低消费”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与此同时,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房价飞涨,住房作为居民资产之一,实现了部分财富积聚并影响着居民消费。本文通过面板门槛模型,研究不同房价收入比水平下,房价上涨对居民消费韧性的影响机制及门槛值。以期为科学调控房地产价格、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及扩大居民消费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和政策建议。


题目二:商品房和保障房供给配比与居住包容性增长的耦合协调研究

主讲人:黄舒婷(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宋博通老师)

摘要:随着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住房供不应求、房价过高等城市问题日益突出,导致大城市人口挤出现象加剧。人口挤出反映城市包容性问题,而新增人口融入城市首要解决的就是住房问题。因此,研究商品房和保障房供给配比与居住包容性增长的协调发展情况,对于住房体系改革和社会福利制度转型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包容性增长内涵,结合我国居住现状,构建居住包容性增长指标体系。基于耦合协调模型,量化全国35个大中城市2009-2018年保障房和商品房供给配比与居住包容性增长的耦合协调度。此外,由于人口流动受空间范围影响明显,需引入空间自相关模型探究耦合协调度的空间变化特征,进一步实证各城市之间耦合协调发展的空间相关性。


时间:20201119日(周四)12:30-13:30

地点:沧海校区致理楼L3-704

主持人:廖龙辉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助理教授



上一条:我院首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年第08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