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1年第10期)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6-07 11:22    浏览次数:

题目一: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的大尺度构件非结构性能质量检测方法研究

主讲人:唐冬冬(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李昇翰老师)

摘要:预制钢箱梁(SBG)因其重量轻、生命周期成本低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被广泛应用。为了在施工现场顺利组装SBG构件,需要在预制工厂中进行几何质量检查,以确保所有SBG构件的位置和尺寸都符合设计要求。然而,传统的检测方法耗时且易出错。本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3D激光扫描的非接触式非结构性能质量评估方法,以准确评估SBG组件的位置和尺寸。首先,开发了一种基于法线的鲁棒性区域生长算法,将 SBG 构件划分为具有不同标签的段。在识别钢舱后,通过所提出的减法算法提取与T型肋助相关的扫描数据。最后,根据提取的SBG 构件计算几何质量检查清单。通过一个真实的 SBG 项目验证了所提出非结构性能质量评估方法可以比传统测量方法更准确、更有效地评估预制SBG构件的几何质量。

 

题目二: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建筑物外墙病害自动检测及量化评级研究

主讲人:蔡茹莹(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李景茹老师)

摘要:随着超高层建筑逐渐增多,传统的裂缝检测方法依靠检测人员的经验,主观性大,误差较大。传统图像处理算法泛化能力不够,而基于CNN的病害检测研究在自动检测方面具有极好的性能。为了提高外墙病害检测精度并对其进行量化操作,本研究围绕建筑物外墙病害检测展开,研究对象为建筑外墙病害图像,主要分为裂缝、鼓泡、脱落三类,基于CNN对外墙病害进行检测。建立的模型能够自动判断建筑外墙病害的类型和位置,并通过目标分割模型对外墙病害进行量化评级,为与外墙维修相关的管理部门进行墙面维修提供决策依据。

 

题目三:基于MIKE_FLOOD的城市内涝模拟与预测研究——以深圳市低碳城启动区为例

主讲人:张莉(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李景茹老师)

摘要:近年来,我国多数城市频发内涝灾害,已严重威胁到城市居民正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如何对城市地区高强度降雨事件的雨洪过程进行模拟与预测已是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深圳市低碳城启动区为研究区域,基于收集的基础数据资料,构建基于 MIKE FLOOD的暴雨内涝耦合模型;对不同降雨情景下研究区管网溢流与地表积水进行模拟,分析城市排水系统负荷与内涝受灾情况;基于内涝耦合模型,识别内涝点数据特征,并结合机器学习等方法对研究区进行模拟预测。结果表明,该方法与研究区内涝模型的结合能够为城市内涝预测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时间:20210609日(周三)12:30-13:30

地点:沧海校区致理楼L3-706

主持人:廖龙辉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助理教授

上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迎接秋季新学期

下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1年第08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