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3年第4期)

编辑: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23 10:44    浏览次数:

题目一:敬畏情绪对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品购买决策的影响

主讲人:杨起帆(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丁志坤教授)

摘要: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的废弃物,加剧了环境污染。最环保的方式是将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制成废弃物资源化产品,但人们对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品心存疑虑,通常不愿意购买。绿色广告常用美丽的自然景象,在此过程中会激发人们的敬畏情绪。以往研究发现,敬畏情绪能够提高绿色购买意愿。本研究通过视频诱发敬畏情绪,探究敬畏情绪对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产品购买决策和支付意愿的影响,同时使用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技术(fNIRS)技术从神经层面探究敬畏情绪的影响机制。

题目二:元宇宙背景下基于大语言模型的BIM数据智能交互管理研究

主讲人:刘志威(专业:土木工程,导师:丁志坤教授)

摘要:BIM庞杂的数据结构和对专业软件的高度依赖是其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如何实现基于BIM的高效数据交互与管理是元宇宙背景下实现BIM价值最大化的核心问题。此外,大语言模型驱动的对话式AI将带来新一代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如何将大语言模型引入专业领域实现专业领域知识与通用领域知识的有效融合也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本研究提出一种IFC与轻量化本体交互的BIM数据提取方法,摆脱了传统BIM数据提取过程中对复杂数据结构的依赖。通过构建轻量化交互本体,解决了完整IFC向本体转换过程中存在的数据冗余问题,提高了本体查询及推理效率。在此基础上探索了大语言模型与BIM数据结合的可能性,借助大语言模型强大的语义理解能力实现了面向BIM的智能语义交互和高效数据管理。

时间:2023年5月25日(周四)12:30-13:30

地点:沧海校区致理楼L3-709

主持人:廖龙辉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助理教授

上一条: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丨参访深圳航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下一条: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丨参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