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启动

编辑:熊玉芬    发布时间:2021-05-20 19:43    浏览次数:

5月13日,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国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获得了国家及地方30多家政府、行业组织,2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指导支持;全国20多所重点高校,40多家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的联合主办;以及众多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协办与合作,将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最具规模的全国公益性大赛。

大赛以“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以轨道交通产业“+”推动城市综合建设服务为目标设置多个子命题方向。在未来7个月大赛主体赛事下,设置了项目征集及初筛、分赛区复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及峰会论坛等环节。

大赛启动活动在京举行,诚邀了来自大赛各指导参与方270余位嘉宾共襄盛会。

5月13日上午启动仪式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周斌,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分别进行致辞。

在“大赛专家顾问聘请仪式”环节,大赛主办方为现场出席的大赛专家顾问代表——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颁发了荣誉聘书。大赛所有聘请的20余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将作为大赛专家顾问为大赛贯穿全赛程、多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予以指导,并做为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为大赛评选权威性把关。

在“大赛业主命题发布活动仪式”环节,邀请6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嘉宾作为代表在现场进行了本届大赛业主命题发布。本届大赛共发布了来自联合主办的30多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提出的150多个业主命题,聚焦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和创新需求,期望通过大赛平台面向全国征集具有实际价值和创新意义的解决方案。

在“‘双创校企行’合作倡议书签署仪式”环节,邀请14所高校嘉宾和7家企业嘉宾作为代表上台签署了“双创校企行”合作倡议书。“双创校企行”活动由大赛主办方面向大赛全体参与单位发起倡议,旨在以大赛为契机,释放就业岗位、对接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就业导师、发布创新创业需求,着力打造覆盖全国的校企交流和社会服务平台。

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于城市轨道交通“产学研用政资创”产业生态7名嘉宾以“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生态培育需要什么?”为主题在生态建设、资源互通、融合协作和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相互探讨和交流。

5月13日下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高峰论坛”作为大赛重要启动活动之一,邀请了国家产业政策研究机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投资单位、科技企业的9位嘉宾,从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建设中的相关政策、优秀案例和经验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分享。

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活动在进行全国直播的同时,近30个城市的高校校园或地铁车站里也同步启动大赛宣传,开启面向全国的参赛项目征集。大赛“最美城轨”、“创新故事”、“大众投票”、“献言建策”等系列大众活动也同步全国展开,通过大赛平台促进大众互动,提升大众科普。

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拥有“新的赛事”、“新的服务”、“新的交流”、“新的宣传”和“新的理念”——旨在以大赛为平台,融合城市轨道交通所联结的城市综合建设中各相关领域的创新资源,助力打造产学研用政资多方协作下具有整体性、竞合性、开放性与丰富性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生态平台,期望发挥出促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发展、科技创新的引领驱动作用。

大赛报名已正式启动,参赛选手可直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curic.cn),注册并点击“立即报名”按要求提交报名材料。

上一条:我院特聘教授上田多门当选日本土木工程学会会长

下一条:我院承办的“越极限•越无限 | 2021中国(上海)国际隧道工程研讨会”成功闭幕!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