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任伟新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编辑:宋靓媛    发布时间:2021-12-03 11:19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日19:00-21:00,我校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执行院长任伟新教授在汇星楼1号报告厅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并通过哔哩哔哩平台进行全国同步直播。 

任伟新教授讲授公开课

 

任伟新教授的公开课报告题目为《土木工程结构的功能、形式与桥梁之美》。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他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能胜任房建、道桥、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随后,他以古代的赵州桥和泉州安平桥、近现代的武汉长江大桥和日本明石大桥等,阐明了土木工程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土木工程象征着人类文明,使得原始社会变成文明社会,体现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最后,他以“桥梁结构”为例,分别介绍了结构形式、结构的基本要素、科学与艺术的关系以及桥梁美学。

任伟新教授讲授公开课

 

一方面,任伟新教授从结构形式和基本要素的角度,指出土木工程结构必须有一定的承载能力,即结构的安全以保障结构的功能,介绍了结构需要满足强度、刚度和稳定的基本要求。

另一方面,任伟新教授从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和桥梁美学的角度,提出用艺术的眼光去理解结构功能和结构形式的观点,伴随着人类社会的文明进化与科技的进步不断发展,现代结构不仅仅要符合安全、实用、经济的原则,还要满足美观的要求。在报告介绍过程中,任伟新教授指出美观的四大原则,即自然、简单、原始、协调。另外,任伟新教授以蒙娜丽莎、埃菲尔铁塔为例,分享了桥梁美学的三大基本原理,即成比例、均衡、协调。

任伟新教授讲授公开课

 

最后,任伟新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林同炎教授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一书封面赠言的一句话“给不盲从规范而寻求遵循自然规律的工程师”以及詹士、爱斯在《有梦想的工程师》中的一句话“如果一件事从前没有人做过,但我们的知识和判断认为可以,我们是否要被强迫承认它永远不可能?”,提出土木工程未来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

学生提问环节

 

此次《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获得了线上线下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共有超过450名深圳大学师生在现场参加了学习,哔哩哔哩平台的在线并发人数峰值超过3600人,报告在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任伟新教授与参会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1年123

 

 

上一条:上田多门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下一条:王家远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