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政清院士学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

编辑:余嘉惠    发布时间:2020-12-10 09:2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6日上午,应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政清教授访问我院并在学院A431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悬索桥多阶涡振与防治》的学术报告。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省教育厅邢锋副厅长、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龙武剑教授、党委书记李伟文教授等学院领导以及我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之前,陈政清院士参观了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陈院士对实验室的建设现状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给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



陈政清院士的学术报告由学院执行院长龙武剑教授主持,龙院长首先对陈政清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陈政清院士及学术报告主题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陈政清院士报告以今年先后发生涡激振动的虎门大桥、西堠门大桥以及鹦鹉洲大桥三座悬索桥为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悬索桥涡振现象及形成机理;之后陈院士结合他们正在进行的多阶涡振研究,揭示了高阶涡振具有与低阶涡振具有同等强度振幅的特性,同时也指出了现行设计规范中关于桥梁阻尼比的偏高估计是导致实际桥梁结构涡振屡有发生的重要因素;最后陈院士介绍了大型工程应用的电涡流阻尼技术及其开发应用情况,分析了电涡流阻尼减震技术的特点与优势。


讲座结束后,陈院士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详细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报告会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师生赴穗参加“第五届中国海洋材料发展高端论坛”

下一条:杨永斌院士学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